问图书馆员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公告

图书馆首问责任制实施细则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返回上级

首问责任制,是指图书馆最先接受读者咨询或请求的馆员作为首问责任人,负责解答读者在利用图书馆的过程中所提出的各种问题,或指引读者到相关部门解答问题(包括电话咨询及网上咨询),直到读者满意为止。

1、对读者提出的咨询问题,无论是否属于本部门、本人的事情,首问负责人都必须主动、热情,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拒绝、搪塞读者。

2、凡读者咨询的问题,属于本部门工作范围的,首问负责人必须认真解答。由于客观原因不能解答或当时解答不了的,要向读者说明原因,并得到读者的谅解。

3、读者咨询的问题不属于本部门或本人职责范围的,应将读者带给相关部门或人员处理,接到处理的部门或个人,必须立即解答,确实解答不了的问题,应向读者说明情况。

4、对不属于图书馆工作范围的问题,应耐心向读者解释。

5、读者如对图书馆制度或服务提出疑问时,首问责任人要从图书馆大局出发,耐心细致解答,事后要及时向领导汇报。

6、属于举报或投诉的,首问责任人应将读者反映的事项、内容、联系方式等进行登记,并及时报告有关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