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图书馆员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公告

图书馆采访编目工作条例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返回上级

一、采购工作原则

1、指导思想: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

2、方针:本馆是一所为高职院校教学科研服务的高校图书馆。其服务对象主要是本校的在读学生、教师、科研人员,馆藏特色突出为高职及相关学科文献和学校各专业学科教学科研用书。基于这一特点,从读者的实际需求出发、从学科建设发展动态出发,有计划、有重点、有系统地搜集相关领域的中外文文献资源,使本馆在特色发展的基础上,向综合性现代化图书馆发展。

1.2 制定采购计划和申请购书经费

1、根据采购原则和选书范围制定年度采购计划;

2、根据采购计划和采购任务申请购书经费;

3、年终向馆领导汇报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1.3 采购方式

1.3.1 传统预订:根据不同来源的书目选订;

1.3.2 网上采购;

1.3.3 现场采购

1.4 采购工作流程

采购工作流程: 读者需求调研→搜集图书出版源,了解掌握国内外图书出版情况→阅读书目及内容简介→筛选确定所订品种→查重查缺→在采购库中输入订购数据,编制采访机读数据→打印预订清单→加盖采购章→组织采购→采访子系统中书刊采购数据的维护、完善、整理→统计分析→追踪读者反馈信息→修订采购条例,调整选书范围或藏书结构比例。

1.5 选书范围

1.5.1 重点采购:本校重点学科相关文献。

1.5.2 一般采购:

1.5.3 中文图书主要根据中标书商提供书目和各地出版社编制发行的征订书目,中文期刊主要根据期刊征订目录,分重点和一般进行选订。重点范围全面采购,一般范围重点选购(包括非邮发书刊)。

1.5.4 外文图书主要根据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提供的征订目录、四川省外文书店发行的外文图书征订目录,以及各国的书商广告、原版外文图书目录为主,在原版和授权影版图书类,进行精选精购。

1.5.5 根据馆藏和读者推荐新书的情况随时补缺。

1.6 复本控制

1.6.1 重点采购范围类的特色书5册/种,中文普通科技图书3-5册/种,小说、文史类一般2-3册/种,工具书1-2册/种;

1.6.2 外文原版书不订复本;授权影印书2-3册/种;

1.6.3 中文期刊2份/种;外文期刊1份/种;

1.6.4  报纸1份/种;

二、图书的验收

图书验收工作流程: 开包提取图书→核对验收→输入验收信息→入藏统计→送交图书加工人员加工。

2.1  新书到馆后,开包,核对发票户头是否正确,清点每包图书与书商打印的清单是否一致,检查到馆图书是否是我馆所订,在验收库中对每种到馆图书逐一严格核对书名、书号、册数、价格、版次,并在清单上打勾注明。

2.2  发现与订购数据不符或验收金额与书商统计金额不符以及图书有损、缺页等问题,应立即通知采购人员与书商联系解决,并作文字记录备查。

2.3  内如附有勘误表,应将其贴在封底前一页内。

2.4 发票按年、按批编号管理。每批购书发票应分别注明每批图书财产登记起讫号,以备日后查阅。

2.5 每月负责填写各文种图书登录入藏统计报表,包括种、册、金额等。

2.6 做好与图书加工人员每批图书的移送交接手续,包括每批送书的册、日期等。

三、文献经费的管理

文献经费管理工作流程:清款付款→报帐清账→统计分析→填写报表→收集反馈意见。

3.1 验收完成后,付款发票经馆长、采访人员、验收人员三方签字,交由本馆文献经费管理人员统一报帐。

3.2 业务用书或零星购书付现款者,本人须持馆长同意购买的意见、所购图书和发票到采访室登记,经部主任审查、验收,统一造册入库。

3.3 预付款的图书,应先在财务处办理出款手续,待书到馆后凭正式发票向财务处清账。

3.4 图书到馆后一律进行总括登记,做到总册(套)数与发票相符。

3.5 退款不论是退款单或现金一概上交财务处,并在总括登记上注明并作出入库处理。

3.6 因出版社、出版商、书商或加工上的原因需要注销的图书,采访人员可用红笔在总括薄上进行注销,涉及退款、付款的须到财务处办理退款手续。

3.7 所有付款记录与退款记录都要在总括登记薄上登记,以备日后核查。

四、分编工作条例

4.1 分编工作职责

4.1.1 图书分编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有关分类、编目规则进行,以便科学地组织图书,正确、系统地反映馆藏。

4.1.2 分编工作中,应根据本馆服务特点,充分考虑本馆读者的使用、检索习惯,使二者有机结合,方便读者。

4.1.3 分编工作应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力求准确一致。

4.1.4 与流通、阅览、期刊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及时分编加工到馆图书,使各类新书尽早与读者见面,做到待编图书不积压。

4.2  分编工作要求

4.2.1 接收验收人员加工处理送交的各类各文种图书,清点种、册数。

4.2.2 对各文种图书进行分类,对每一种图书给出准确的索书号。

4.2.3 负责中、西文图书的机读目录数据的建立和书标的制作。

4.2.4 负责图书附盘、电子读物的编目、加工处理工作,并送交电子阅览室。

4.2.5 对已入库,但在分类编目方面有误的图书进行更正。

4.2.6 负责现有馆藏书目库中数据的维护和补缺。

4.2.7 负责对中西文图书编目数据的质量控制,严格执行审校制度。

4.2.8 负责新书分编后的各类统计工作。

4.2.9 将分编完的新书及时入库。

4.3  分编工作流程

分编工作流程: 接收新书→清点验收→复本查重→套录→编目→索书号查重→打印书标→图书加工

根据本馆所采用的《中国图书馆分类法》(5版)、《中国图书分类主题词表》,结合本馆具体实际情况,对各类型文献进行分编著录。

4.3.1查重。为保证图书分类的科学性、统一性、避免同书异号现象,新到的每一种图书都必须在馆藏书目库中查重,确定是否为复本书,如是复本,则套用该条数据并将其索书号抄写在新书登录单的左上角。

4.3.2套录。若经查重后,确定不是复本,则进入编目库进行套录,套录到有数据的图书,核对其著录的准确性、完整性,然后修改有关字段数据,添加馆藏信息,给出完整的索书号;没有套录到数据的图书,则由分编人员依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5版)进行原始编目,给出准确的索书号,依据《中国图书分类主题词表》进行主题标引。

4.3.3二次查重,即对给出的索书号进行查重,避免重号,保证馆藏书目库中每一个索书号是唯一的。

4.3.4 存盘,建立新的馆藏记录。

4.3.5 进行分编统计。

4.3.6 加工人员把样本书与其对应的复本合在一起,粘贴书标,交送典藏人员。

五、典藏工作

典藏工作流程: 图书验收→图书调配→输入典藏信息→核对清点数据→数据发送→新书入库→收集听取反馈意见。

5.1 图书验收。验收采访室送来的新书,核对图书种册数、馆藏章,看登录号与条形码号是否一致。如发现错误,应立即送回采访加工人员纠正;无错误,则将验收后的图书样本、复本分别放好(最好每批书分开放),以备编目人员分编。

5.2 图书调配。录入典藏信息,发送数据到流通。

5.3 组织新书入库。新书入库前,务必将入库的新书与典藏系统发送的数据进行核对,清点送往各书库和阅览室的新书是否与系统发送的数据一致,不得误送新书。

5.4 在典藏过程中如发现分编有问题,应及时通知分编人员处理;

5.5 做好与各书库、阅览室的交接手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6 对每批送出的新书进行种、册数统计。

5.7 凡读者以相同图书作为赔偿时,则利用原书的索书号由采编加工人员复原加工。

5.8 凡已注销的图书,一经复得,都应作新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