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图书馆员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公告

图书馆各岗位职责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返回上级

办公室综合管理岗位职责:
1、协助馆领导处理好全馆行政业务工作,上传下达并组织落实学校及馆内的有关通知和会议安排,落实馆领导在文件传阅时的批示。
2、负责、安排对外联络以及来访人员的接待工作。
3、负责做好各种会议记录,各种文书的起草、保管、归档工作;做好各类统计、报表工作。
4、协助馆领导制定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修订各种规章制度及岗位职责等,检查执行情况,协调部门之间的工作。负责组织起草、审核、报批图书馆各种公文,发布图书馆通告与通知。
5、负责印鉴的保管和使用,负责处理各种来往信函。
6、负责馆内的人事、职称、考勤管理工作。
7、负责本馆物质设备的购置,固定资产的管理登记、物资设备报废维修。
8、负责办公业务用品的发放;本馆经费指标的管理、报帐。
9、负责本馆财务登记报销及各类凭证的保管。
10、负责会议室、学术报告厅等的管理工作。
11、负责图书馆宣传报道工作。
12、负责全馆消防、安全、保卫、环境卫生的管理工作。
13、负责制定和实施本部门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做好检查总结工作。
14、负责图书馆文化建设。
15、负责处理办公室职责范围内的各种临时性、偶发性事情。
1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献编目岗位职责:
1、依据国家颁发的有关文献工作标准和本馆的规定,负责进馆中外文文献资源(包括:视听资料、电子资源等)的分类标引、主题标引、编目、加工和典藏分配等工作。
2、负责新书和新资源的宣传报导。
3、负责建立健全目录体系,对全校书目数据库进行管理和维护,保证数据与资源的一致性。
4、积极进行采编工作的定量化、目标化管理,进行新技术与标准化的应用研究与实施工作。
5、进行图书分编工作量统计,按月上报。
6、参与文献采访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文献采访岗位职责:
1、收集、整理国内外出版发行目录,了解国内外出版发行动态,熟悉本校专业设置情况;根据本校的性质、任务、学科建设以及教学、科研的需要,根据馆藏基础,制定文献资源建设计划,构建具有本馆特色的文献保障体系。
2、制订采购原则、标准,编制年度预算和采购计划;负责图书经费的使用,进行结算和报账的工作。
3、负责中外文文献资源的采访、选购;建设并维护采访数据库。
4、负责本校出版物和本校教工学术论著的收集工作;注意地方文献的收集;注意不同载体文献的选订,保持重要文献和特色文献的完整性和连续性。
5、负责国内、国际图书资料的交换业务,接受赠书。
6、分析馆藏现状,不断优化藏书结构,提高馆藏质量。
7、进行每月及年度的业务统计。
8、做好各系部采购资料的详细数据统计资料搜集。
9、参与文献编目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献开发与管理岗位职责:
1、新书到馆后,开包,核对发票户头是否正确,清点每包图书与书商打印的清单是否一致,检查到馆图书是否是我馆所订,在验收库中对每种到馆图书逐一严格核对书名、书号、册数、价格、版次。
2、每批购书发票应分别注明每批图书财产登记起讫号,按年、按批编号管理。
3、每月负责填写各文种图书登录入藏统计报表,包括种、册、金额等。
4、做好与图书加工人员每批图书的移送交接手续,包括每批送书的册、日期等。
5、组织新书入库。新书入库前,务必将入库的新书与典藏系统发送的数据进行核对,清点送往各书库和阅览室的新书是否与系统发送的数据一致,不得误送新书。
6、做好每月及年度文献分类统计,并及时上报。
7、参与文献采访和编目工作。
8、负责文献传递、查新查重工作。
9、负责读者培训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借阅与咨询服务岗位职责:
1、热情礼貌接待读者,耐心细致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
2、执行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为读者准确办理借还书手续,办理图书超期及赔书手续。
3、认真检查所还图书状态,及时发现读者违章现象,如撕页、涂划、替换等,并按有关制度对读者进行妥善处理。
4、负责对所还图书进行磁性处理,包括消、充及检查。
5、对所还图书按库室正确归放,并送达相应库室。
6、负责来访登记,进出馆有关注意事项的宣传与提醒。
7、负责工作区域内各种机器、设备的管理,解答读者提出的咨询问题,辅导读者利用书目检索系统。
8、对违章或损坏、盗窃文献资料者,进行批评教育及处理。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流通服务岗位职责:
1、热情礼貌接待读者,耐心细致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
2、正确指导读者检索、利用文献,满足读者合理要求。
3、按本馆使用的图书分类法和文献排架方法,严格按照规范开展图书的上架工作。
4、保证读者归还、阅览图书及文献资源建设部移交的新书及时拿取、归架并有序排列,错架率不超过1%。
5、认真管理本阅览区藏书,负责本区域藏书剔旧、上架、排架、倒架工作。
6、负责破损图书的下架,即时交由文献资料维修人员,完成后续修复工作后,及时归架。
7、坚守岗位,坚持巡库、保持自己分管区域内的架面整洁,纠正读者不良的阅读行为,制止各种违规行为,严格控制书刊丢失。
8、协同指导勤工助学同学工作。
9、反馈读者对文献资料的需求,为采访人员提供购书信息。
10、保管好本区域报纸、期刊,防止被损毁、遗失等;及时整理期刊、报架,避免乱架;每年按照要求做好期刊、报纸的下架、装订工作;协同完成合刊上架工作。
11、负责所管区域防火防盗安全,每日关好门窗、电源。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技术支持岗位职责:
1、对图书馆各管理系统、数据库等各种电子资源进行管理、升级和维护,保证其正常、稳定、无故障运行,做到网上资源服务每天24小时开放。
2、负责全馆各工作点自动化设备的维护工作,保障各部门工作正常开展。
3、负责检测检查全馆网络、自动化设备和计算机使用情况。
4、负责电子阅览室硬件和软件技术维护及日常管理工作。
5、按照相关规定和馆长安排,做好硬件设备采购、维护、管理等工作,为各部门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
6、设计、制作、更新及维护图书馆网站,负责网络安全管理和维护。
7、协助做好数字资源采购工作。
8、负责与校园信息管理中心的联络及协调工作。
9、做好特色数据库建设工作。
10、根据学校教学科研情况,做好数字资源的及时更新、整理、发布工作。
11、负责图书馆主页服务器的维护。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