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图书馆员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公告

图书馆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作者:暂无 上传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返回上级

总   则

       为做好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馆实际,特制定本馆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对师生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围绕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周密安排,保证图书馆工作和学习的正常秩序,保证师生的安全,为师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图书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由馆长担任

副组长:副馆长

成员:馆务会其他成员、保安队长

三、职责要求

1、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确保安全是第一责任”的观念,强化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意识,强化安全工作重在防范的意识,强化事故防范重在管理的意识。把安全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确保师生安全,创建平安校园。

2、狠抓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接受各级主管部门对安全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各职能部门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管理指导与监督。各部室主任为本部室安全责任人,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责任追究制度。

3、完善图书馆的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将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工作责任层层分解、责任到人。

4、健全保障机制。成立图书馆安全工作小组,对全馆的日常安全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办公室具体做好全馆安全方面的日常工作和各部室信息沟通工作。

四、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基本要求

①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值班人员、有关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职责,确保24小时内电话畅通。上一级责任人因外出公干等特殊情况无法达到现场或不能履行职责,由下一级责任人依次递补履行职责。

②发生任何重大事故,安全小组成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达事故现场,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组织抢救工作。

③各部室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的落实。

④全体人员必须服从领导小组的指导、调度,积极投身到相关抢救工作中。特殊情况下,无条件征用教师车辆。

⑤无论发生何种事故,都必须将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先保护、撤离、抢救学生,后教职员工。

⑥新闻媒体采访,必须经过馆长或上级部门同意,由领导小组统一对外发布消息。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

⑦所有预案中根据相关职位和岗位要求赋予的职责,若因人员岗位、职位变动,相应接替该职位和岗位的人员为当然的责任人。

 

防火工作应急预案


      为确保发生火灾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馆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1、消防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实行严格的科学管理,坚决把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当发生火险时,要抓住火灾初起阶段全力扑救,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防止其蔓延。

2、坚持“自防自救”的原则,图书馆每位工作人员都负有积极扑救火灾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人员疏散工作的责任,要开展自防自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3、灭火自救和人员疏散工作按预案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不得相互推诿、延误时机。

二、日常消防保障工作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全校消防安全常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和有关技能训练,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和基本技能。

3、认真搞好各项消防器具物资保障,严格按预案要求积极筹储,落实抢救设备等物资准备工作,强化管理,使之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4、认真履行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严格按消防值班要求开展工作。

5、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保证和促进图书馆安全稳定。

三、灭火自救的组织及疏散预案:

(一)灭火自救的组织: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监测到消防控制主机发出报警信号,应立即通知门岗保安赶赴现场了解火情的大小、危害程度。

1、消防值班人员一旦确认火情发生,应立即拉响警报,按消防控制程序断电,开启相应位置防火卷帘。同时通过广播组织疏散人群。

监控中心应做到:

①向全馆进行广播,说明火灾位置及疏散方案,应以镇定的语气告知大家不必惊慌,不要盲目逃离,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乱。各厅工作人员要做好维持读者秩序的工作。

②拨打119电话向消防队报警并报告学校保卫处。

③办公室将火情情况及时通报相关领导及保卫处。

2、火情发生区域内的工作人员,应立即使用就近灭火器、消防水带进行扑救,现场保安第一时间切断电源,灭火时应站在火源的上风处灭火,并注意采取防护措施,如:使用湿毛巾、湿衣服等。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防止其蔓延。

3、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员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指挥扑救。

4、人员撤离时,图书馆工作人员有责任进行组织和疏导,尽量避免发生混乱。

5、以图书馆保安人员为主,组织现场人员,使用灭火器、消防水带等消防工具进行灭火。灭火应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如果火势无法控制,对灭火人员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则应立即组织撤离。

6、火灾扑灭后要保护好火灾事故现场,以便公安保卫部门查明失火的原因。

(二)人员疏散:

1、疏散总则

(1)、火灾发生,消防监控保安立即启动安全设施和广播,并明确指出火情的性质和具体位置,以便封闭出事地点,指导读者疏散方向和路线。

(2)所有消防通道保持畅通。

(3)保安人员务必第一时间打开通往外界的大门。

(4)保安人员要检查电梯运行情况,在确定电梯无人后关闭电梯。

(5)各楼层工作人员分工明确,遇事保持镇静,各负其责,坚守岗位,告诫读者不要拥挤、不要使用电梯,待读者全部撤离后,最后撤离。

2、各楼层疏散

(1)一楼:借阅咨询台工作人员负责维持一楼各门的疏散秩序,指导读者从前后大门向外疏散,自习室读者直接从该室向外疏散,学术报告厅人员从员工通道和报告厅前门疏散。一楼各办公室人员协助进行疏散。

(2)二楼、三楼、四楼:书库工作人员指导读者按所处位置从最近的消防通道依次向一楼大厅疏散或直接向馆外疏散。疏散过程中各楼层工作人员要注意对人流监控,随时作好分流的引导工作,避免出现拥堵。

四、图书馆员工消防安全职责:

(一)熟悉并掌握本部门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和性能。

(二)在火灾初发时,马上组织扑救的同时报警。

(三)按照防火预案的疏散路线和要求,组织指挥馆内读者撤离。

(四)定期对本部门的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进行检查,消防栓内附件是否安全,灭火器的数量、压力、重量是否符合要求,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厅内是否有超负荷用电或不规则电源走线。并使本部门的消防器材要保持干燥,无腐蚀,完全无损。

(五)每天对本部门的用电设备和可能发生火灾的部位进行巡视和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定期做好防火安全检查。

火灾后有关行动

1、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师生的思想稳定工作。

2、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情况,全力维护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3、迅速了解和掌握火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防盗窃工作应急预案


       盗窃分为内盗和外盗两种,内盗是指由图书馆内部人员进行的盗窃,外盗是指由馆外人员潜入我馆进行盗窃。两种情况都是作案者利用保安的麻痹大意进行作案的。因此,我们首先要提高警惕,在重点部位要建立良好的警备措施,要使作案者无机可循,从而降低盗窃案的发生率。

一、高度重视,积极预防。盗窃案件一般都是由物主和保安人员的麻痹大意造成的。因此,我们必须在思想上崩紧一根弦,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保安人员要熟悉图书馆各个重点部位的位置、存放物件以及可能逃离的线路,尽量做到不让作案者有机可乘。

二、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值班警戒。除了对图书馆重点部位进行必要的技术防范外,还要进行有效的警备防卫,要做到人防、技防相结合。

三、案情设想:

1、重要书籍资料被盗

2、电脑(服务器)被盗

3、办公场所被盗

4、其它设施被盗

四、现场处置

1、发现罪犯现场盗窃时,现场保安人员及干部职工要本着国家财产不受侵犯的精神和大无畏的凛然正气,尽力将罪犯制服。

2、罪犯逃跑而不能擒获时,记住其主要特征,及逃逸方向,交通工具的车种、车型、颜色、牌号等,随即拨打110,迅速报告案情并报告学校保卫处,协助破案。

3、做好现场保护。

五、具体分工

1、受窃第一发现人应立即汇报部门主管领导,主管领导报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第一发现人及保安做好现场保护工作。

2、一旦接到盗窃案报案后,主管领导要迅速赶赴现场,视案件情况对案件进行定性,并对当事人进行问话,查明失盗物品,并进行登记,如有必要,可以报公安部门或保卫处协助调查。

3、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有关部门对现场进行勘察,对所获得的材料、物证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分析作案线索,尽可能追回失盗物品。

4、案件发生后,事故处理领导小组要对案件进行认真分析,找出发生事故的原因及保卫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同时要做好善后工作,并对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经过以及对案件发生的责任者的处理意见进行书面总结。

六、注意事项

1、当发生被盗案件时,值班保安人员或第一发现人要注意及时对比我方与罪犯的力量悬殊,如果罪犯人多,力量相差比较大,应迅速牢记罪犯的主要特征,同时大声喝喊,以震慑罪犯,使其逃离现场,随时警惕罪犯伤人,危及自身安全。

2、保安人员要有高度的安全责任感,坚守岗位,不得以任何借口脱岗、误岗。

电梯事故故障紧急救援预案

一、故障类型及可能造成的危害 
    1、电梯故障或停电造成困人; 
    2、“安全钳”动作梯门无法开启造成困人; 
    3、安全系统故障或牵引绳断裂致电梯坠落。 
二、报警程序 
    发生电梯事故(故障)时,知情人应立即致电图书馆保安请求检修或救援。救援工作主要由保安处理和实施。保安在救援同时应及时将情况向图书馆领导进行汇报并在需要时请求电梯维护人员支援。 

电梯维护公司(有关人员及电话)

有人员受伤的,同时拨“120急救中心”请求救援,并通知学校保卫处及安全管理职能部门或有关人员。 
三、紧急救援程序及措施 
电梯困人的解救:接报后,保安人员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1)A、B两名保安人员分别到达电梯机房与电梯轿厢所在楼层。 
    (2)A保安人员先切断升降机主电源,但必须保留轿厢照明。通过电梯机房的直线电话与被困者取得联系,告知被困者静候解救,切勿尝试自行设法离开。 
    (3)B保安人员用电梯层门钥匙将电梯层门打开约30—40CM,观察电梯轿厢所在位置。

(4)轿箱停在平层位置时,救援人员用三角钥匙开启厅门及轿箱门解救被困人员。

(5)轿箱停在楼层之间时,应立即请求维保人员支援并设法稳定被困人员情绪。 
    (6)如发生电梯坠落事故:接报后,保安人员应首先关闭该电梯主供电电源——使用三角匙开启首层厅门及轿门,确认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情况——立即通知电梯维保专业单位到场抢险; 
    (7)若有人员受伤的,保安人员应立即对伤者实施救护,同时拨打120要求紧急抢救,并就事故情况向图书馆领导报告。

四、电梯故障事故后的处置

1、故障处理完成后保安人员应及时向图书馆领导汇报处理经过与设备现状。

2、维保单位与图书馆共同分析故障发生的原因。

3、保安人员做好整个过程的故障登记工作。

 

晚间停电疏散预案

1、疏散总则

(1)保安应注意巡视、保证安全指示灯的正常运行。有问题及时通知维修。

(2)晚间停电发生,保安立即携带配备的照明设备负责出口的秩序维护

(3)所有通道保持畅通。

(4)保安人员要检查电梯运行情况,确定电梯是否有人并对被困人员进行救助。

(5)各楼层工作人员分工明确,遇事保持镇静,各负其责,坚守岗位,告诫读者不要拥挤,开启各处应急照明,待读者全部撤离后,最后撤离。

2、各楼层疏散

(1)一楼:咨询台工作人员负责协助维持疏散秩序,书库工作人员指导读者从正门向外疏散。

(2)二楼、三楼、四楼:书库工作人员指导读者按所处位置从最近的消防通道依次向一楼大厅疏散。疏散过程中各楼层工作人员要注意对人流监控,随时作好分流的引导工作,避免出现拥堵。

(3)人员疏散完成后保安负责关闭所有楼层电源及应急照明。

 

     地震的应急预案

(1)当值馆员指挥馆内人员利用身边的桌子就地躲避;

(2)关闭电梯:

(3)利用第一次震后和余震发生前的间隙,指挥馆内人员按顺序、有秩序地通过安全楼梯撤离图书馆;

(4)馆内工作人员在撤离前切断电源。